一块钱四个

长期鸽子精

【严江】恰如此刻

关于傍晚,严峫和江停从前看法不尽相同。

 

从前二人步履匆匆,严峫一个月加两次班一次半个月的工作性质让他完全没有闲心停下脚步看看夕阳,看看天空。一说下班或者调休,抄起车钥匙就驱车回家倒头就睡,到个时间点还得从他的相亲专用衣柜里穿上他的装备去装点门面。有时案情紧急会在市局待好几天,彻底结案后从市局走出来看到的也是早上升起的太阳。

 

曾经严峫看到过韩小梅发的关于傍晚的朋友圈,他还在底下评论过一句:

 

小小年纪发什么牢骚,别矫情了,赶紧回局里给我继续干活

 

严哥真是绝世钢铁直男,怪不得找不到对象,韩小梅对马翔如是吐槽道。

 

而韩小梅迫于严峫“威势”,回复一句“好的严队[可爱]”继续她的干饭事业。

 

严峫对于傍晚一直都是无奈的态度,要么是加班的意思,要么是得被他亲爱的母亲押去相亲,要么就是回家当木头人面对七大姑八大姨。

 

·

 

曾经的江停要和黑桃K周旋,要出差,像个永动机一样不知疲累的工作。踽踽独行前半生,他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看天空的变化,只知道晴天、阴天、雨天,无论什么天气,无论天空什么颜色跟他都没有什么关系。

 

后来在医院的三年,更是没有机会向窗外看看天空,浑身的疼痛侵蚀着他的五感让他分不出精力扭头去看窗外。身体慢慢恢复的期间,江停倒是偶尔会抬头看看天,他内心荒廖孤寂,身上背负着因黑桃K而牺牲的警员的性命,看到傍晚只恨自己的身体为何还不能恢复如初给他们报仇,还要再多用一天的时间恢复身体机能。

 

·

 

一切慢慢变化,严峫对于傍晚开始有所期待。江停住进家里后,白天他在市局会惦记着家里有个人在等他,虽然那时他不知道后来的江停会跑。工作一天走出市局大门看到夕阳,他知道是到回家吃饭的时间了,警花儿会在家做什么呢?严峫会开始期待。

 

再之后,严峫和江停结婚之后,他看到外面逐渐天黑,心思便已经往家里飞去,他看到傍晚会更加期待,他会期待来接自己的江停,会期待晚上和江停的约会,会期待来给自己送饭的江停,会期待晚上发生的一切。总之,如今的严峫对于傍晚不再是无奈,看到韩小梅的朋友圈评论的是:拍的不错,继续努力。

 

·

 

尘埃落定后,江停的生活归于平静,他在下课后悠闲往办公室走的时候,看到夕阳的余晖落在墙上,他扭头看到窗外的夕阳,从未发现傍晚会有如此宁静安适,兴致涌上心头,江停会掏出手机随手拍下一张傍晚。

 

后来的后来,江停手机里傍晚的照片越来越多,春天的傍晚,夏天的傍晚,秋天的傍晚,冬天的傍晚,H市的,建宁的,恭州的,津海的……橙粉色的天空,暖橘色的天空,紫灰色的,枚紫色的,灰暗的等等颜色的天空充斥着江停的手机。

 

·

 

又是严峫来接江停下班的一日,江停一手揣兜,另一只手在严峫手里,两个人牵着手聊着天往校门外走去,正在和严峫说话的江停停下了脚步,

 

“欸等一下”

 

“哦”

 

江停像往常一样从口袋里掏出手机,简单划拉了一下屏幕拍下傍晚余晖。今日的傍晚是暖橘粉色,江停比较满意。

 

“媳妇儿,你这么些年拍的我都觉得你可以当个专业的摄影师了”

 

拍了一张之后江停调转身体,背对着严峫继续拍了一张,

 

“我哪那么大本事”

 

“要不我给你买个相机?”

 

“不用,我这就是个业余的兴趣爱好,别浪费那钱了。你先别说话,拍不出感觉了”

 

“哦”

 

江停举着手机拍摄暖橘粉色的云,严峫看着拍摄云的江停,他悄悄拿出手机划到相机拍了一张江停的侧脸,而后在江停即将扭头的那刻收回手机。

 

“走吧,回家吧,晚上煮刀鱼馄饨吃”

 

“好”

 

·

彼时彼刻,严峫和江停对于傍晚都无好感;

此时此刻,严峫和江停对于傍晚充满希冀。

 

 

End.


评论(8)

热度(296)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